龙图

 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已经结束,以下为2015年新课标I全国(适用地区:河南、河北、山西、江西、陕西)高考作文题:


  阅读下面的材料,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。(60分)


 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,家人屡劝不该,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,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,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,警方核实后,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,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,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,也引发一些质疑,经媒体报道后,激起了更大范围、更多角度的讨论。


  对于以上事情,你怎么看?请给小陈、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,表明你的态度,阐述你的看法。


 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,选好角度,确定立意,完成写作任务。明确收信人,统一以“明华”为写信人,不得泄密个人信息。


亲爱的网友们:


你们好!

在我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,我是震惊的,很难想像,一个女儿选择了大义灭亲,而且是用了微博,这一互联网的社交媒体。但仔细深思与剖析下,我想,这也许只是微博的一次炒作罢了。


本案的疑点主要有三个,

1老陈在高速路上开车接电话,此事是否属实。

2老陈女儿小陈为了生命安全举报了父亲。

3小陈微博私信的方式举报了父亲。


第一个疑点:

老陈在开车时接电话此事在我看来应该是不存在的。首先,老陈业务繁忙,势必不可能总是用一只手把这方向盘,一只手接电话,这是非常吃力的。按正常人的思维,老陈应该配有蓝牙耳机或者是开免提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。如果采用蓝牙与免提,小陈和家人应该就不会劝告和反对。因为几乎不会影响开车。除非老陈是低智商的,才会采取影响驾驶的方式接电话,假如老陈智商低,他怎么会考到驾照?因此,在各种角度的推理下,老陈开车接电话此事应该并不存在。

第二个疑点:

老陈女儿为了生命安全举报父亲,首先,我们先要假设第一个疑点成立,才能进行第二个疑点的判断。

假设老陈接电话影响了驾驶,当然会影响家人的生命安全,但是这件事也是会有其他的代替方案,比如采用蓝牙耳机或者免提的方式解决,又或者小陈将耳机借给老陈,在或者家人开车,老陈不开。替代方案如此容易想到,而且不需要采取举报,更不需要大义灭亲。因此,这条更是不成立。她或许并不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举报父亲,而是另有原因,这里不再探讨。

第三个疑点:

小陈用微博私信举报了父亲。这个疑点才是关键,小陈为什么不用拨打电话的方式?小陈为什么不找交警?小陈为什么不用其他不极端的方式?家丑不可外扬啊,是什么能让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放下面子,大义灭亲,把自己的父亲推到舆论的浪潮中。这不残忍吗?这还有人情吗?

我相信小陈不会自发的做这件事的,除非是在利益的驱动下。

真相或许是这样:

微博给了小陈和小陈的家庭一笔钱,然后跟警方交涉好,策划了这场可笑的炒作。最后,小陈获得了利益,弘扬了正确的价值观,警方获得了权威,微博证明了它的强大与公信力,同时引爆了社会舆论,换来了更多人的关注。各家都得到好处,这才是合理的。


我不是阴谋论的拥趸。我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写这个作文,为了高分,或许我应该高声赞扬小陈这个有道德的好青年,但是我并没有这么做,因为相比于“五毛”,肯用怀疑和理性去剖析事件的人实在是太少了。本文或许说的也许不是真相,而且,是不是真相其实也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理性,是怀疑的精神,是探索真相的好奇心,这种精神才使人类有别于其他动物,凡事多问个为什么,总是没有坏处的吧?


明华

2015.6.7


本文为作者原创,转载请注明。

微信订阅号:dongxian2015

评论(7)
热度(9)
回到首页
© 龙图 | Powered by LOFTER